推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聚力打造“镁好兰溪科创地”!

重庆大学长三角(兰溪)镁材料研究院由兰溪市政府与重庆大学合作共建,是G60科创廊道、浙中科创走廊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领衔的研发团队牵头,致力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服务于镁材料产业发展,3月18日,正式投运。

“投运后,镁材料研究院将持续引进人才,确保实验室高效运行,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不断招引优质项目,助力打造‘镁好兰溪科创地’‘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据重庆大学长三角(兰溪)镁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汪彬介绍,作为镁材料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4000平方米的实验大楼建成后,将为镁材料研究提供试验场地,从而更好推动研究成果落地。

据了解,去年12月召开的兰溪市委十五届三次全会谋划了兰溪发展的新蓝图,发出了“全力打造‘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的兰溪篇章”的总动员,其中提出用硬核担当打造“五项战略成果”,而“五项战略成果”中有一项就是“打造镁好兰溪科创地”。由此可见兰溪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心魄力和清晰路径。

除了镁材料研究院投运,3月17日至20日,2022年度国际镁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在兰溪举办。其中,在新时代镁材料产学研合作高峰论坛上,重庆大学长三角(兰溪)镁材料研究院与浙江凤登绿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锂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宝钢金属有限公司、兰溪轮峰车料有限公司、兰溪市同力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镁合金大概要比铝合金轻上三分之一,此外,镁合金还有散热好、消震性好、承受冲击载荷能力强的特点。”兰溪轮峰车料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方建平告诉记者,去年公司累计投入研发经费1190万元,主要用于镁合金、新材料等新品工艺研发。作为国内最大自行车链轮曲柄生产和出口企业,公司销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5%、国内市场份额的30%。接下来,公司将加强与镁材料研究院的合作,不断提高研发新产品的水平和能力,构建产品差异化、规模化路线,进一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浙江凤登绿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在寻找高效经济的储氢方式。此前,“凤登环保”曾多次邀请镁材料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来企业交流,探讨镁材料在储氢方面的应用。“潘复生院士团队正在研发镁离子电池和镁基储氢材料。”该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章磊告诉记者,以氢化镁为载体,可以实现在常温常压下以固态方式储运氢气,其储运效率约是气态的5倍,储运过程安全、高效、便捷,如果实现产业化,将改变现有主流气态储氢效率低、风险高的现状。

打造先进轻质化产品、推动绿色氢能产业发展……在兰溪,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正在尝试借助“镁”丽元素实现转型升级,一个个校企合作典范、高新技术核心集聚、资源循环示范项目将为地方产业振兴注入活力、动力。

接下来,兰溪将依托重庆大学长三角(兰溪)镁材料研究院,以“三平台二基地一重点”建设为目标,聚焦汽车轻量化、医用镁合金、镁储能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推动镁材料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打造镁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高地、创业福地、人才洼地。

来源丨兰溪市融媒体中心

敬告:成为尚镁网会员和合作伙伴有什么好处?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尚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