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丰奥威公布2023年报:万丰镁瑞丁镁合金汽车零部件业务的业绩显著增长!

424日,浙江万丰奥威汽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丰奥威”或“公司”)发布了2022年公司年报。公司是一家以大交通领域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国际化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推动者和通用飞机创新制造全球领跑者。经过 20 余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产业和通航飞机创新制造产业“双引擎”驱动发展格局。

2022年公司经营业绩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163.82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8.09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42.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7.5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283.65%

1)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43.75亿元,同比增长35.17%,其中汽车铝合金车轮业务营业收入63.91亿元,同比增长36.54%镁合金业务营业收入46.09亿元,同比增长62.49%,盈利水平恢复良好。2022年,镁合金压铸产品产量1636万件,减少2.31%,销量1555万件,增长3.47%

公司把握汽车市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行业发展红利,聚焦铝合金、镁合金轻量化业务,充分发挥轻量化技术应用优势,卡位新能源赛道,抓住传统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机遇,与主流新能源车企开展战略合作。公司持续优化客户结构,新能源汽车配套不断提升。同时公司不断强化产品价格管控,优化价格结算联动机制,加强大宗物资采购和原材料库存的管控,通过持续的工艺改进、技术创新,降本提效,提升整体业务盈利能力。

公司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产业以“成为全球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推动者”为愿景,将持续围绕镁合金、铝合金等金属部件轻量化细分行业龙头应用优势,进一步加大以镁合金、铝合金为主导的轻量化金属应用技术的投入,2022 年旗下子公司威海镁业、镁瑞丁新材料、无锡雄伟和上海达克罗分别荣获国家级、省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镁瑞丁新材料同时获评 2022 年度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作为镁合金车身轻量化细分行业龙头,子公司镁瑞丁研发的“铸造镁合金车载充电壳体”和“铸造镁合金后支撑支架”荣获“国际镁协会卓越奖”、“镁合金优胜奖”、“美国铸造协会杰出成果奖”,参与制订的“重要镁合金国际标准研制”项目荣获中国有色金属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公司不断加速普及仪表盘支架大型件在国内中高端车尤其是新能源车的应用;推进镁合金侧门内门板、后掀背门内门板等大型压铸件国产化应用;参与国家标准 GB/T 25747-2022《镁合金压铸件》的制定,积极推动行业发展。

全资子公司—万丰镁瑞丁控股有限公司

万丰镁瑞丁控股有限公司于 2013 11 6 日在英国成立,管理总部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万丰镁瑞丁是镁合金压铸业务的全球领导者,拥有行业尖端核心技术,生产基地分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墨西哥、中国等地,主营汽车和摩托车用轻量化镁材料和部件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注册资本7600.19 万美元,本公司持股 100%截至 2022 12 31 日,总资产39.55亿元,净资产 25.09亿元;2022 年实现营业收入46.09亿元,实现净利润4.3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320.44%,主要为本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同时加大成本管控力度,整体业务盈利能力提升所致。

控股子公司—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2 11 月,主营轻合金材料、海工船舶装备及零部件、机车及轨道交通装备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注册资本人民币 4,000 万元,本公司持股 68.8%。截止 2022 12 31 日,总资产 7.26亿元,净资产3.59亿元2022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实现净利润1.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71.48%,主要系公司加强市场开拓,销售收入增加,同时加大研发投入,新品销售占比上升,毛利增加所致。

2)通航飞机创新制造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通航飞机创新制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20.08 亿元,同比增长 11.42%,经营情况稳健。通航飞机制造业务以飞机创新制造为核心,不断强化“研发授权/技术转让整机制造和销售售后服务”经营模式。

2022 年,通航飞机制造业务订单充足,销售业务持续优化。随着钻石品牌飞机市场保有量攀升,公司售后服务业务稳步提升。同时,公司不断研发推出高附加值新机型,DA50DA62 及纯电动飞机eDA40 机型受到了业界广泛关注。DA50 飞机通过中国民航局全部技术验证,完成中国型号认可证(VTC)取证;同时,DA50RG 机型获得德国通航产业权威杂志 Aerokurier Flieger 最具创新飞机奖和最优燃油飞机奖两项大奖,彰显钻石飞机的全球领先水平和行业影响力。未来随着通航市场发展,钻石飞机将在航校培训等应用市场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应用场景,通过丰富的机型系列进一步匹配和开发国内私人飞行、短途运输、特种用途等场景,与战略合作者共同致力于加速通航市场开拓。

核心竞争力分析

1、“双引擎”驱动产业的全球领导者优势

公司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产业旗下镁瑞丁是全球镁合金深加工领域领导者,镁合金应用设计、开发技术全球领先;轻量化铝合金车轮制造规模全球领先;高强度钢冲压件国内市场占有率领先;环保达克罗涂覆国内规模领先。公司通航飞机创新制造产业以良好的产品性价比和全生命周期服务赢得了全球领先的市场地位与优势;旗下钻石飞机公司在发动机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和先进制造领域具备同行明显的技术竞争优势,客户遍布欧洲、北美、亚太和中东等区域。

2、品牌客户优势

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镁/铝合金业务已全面进入核心战略客户的供应链体系,服务全球知名主机厂商,长期为国际顶级汽车企业批量供应零部件,并为不断崛起的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服务。摩托车铝合金车轮以“本田和雅马哈”为战略客户,构建了大长江、铃木、HERO 等为主体,宝马、哈雷、杜卡蒂等高端市场为侧翼发展的全球市场布局。钻石飞机客户面向飞行学校、航空公司、航空俱乐部以及私人消费者等,在全球范围内具备良好的品牌影响力。

3、全球规模化生产优势

公司在全球 10 个国家设立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在中国 7 个省市建有 19 个生产基地,为全球各制造基地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和售后服务,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动发展;同时公司通过数字化改造和智慧工厂建设,推动生产转型升级,提升生产效率。

4、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拥有加拿大轻量化镁合金全球研发中心,奥地利、加拿大、捷克三大钻石飞机设计研发中心,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起草修订单位。在铝合金高性能低压铸造技术、镁合金材料结构工艺一体化设计、镁合金大型薄壁件高压铸造成型、碳纤维全机身成型等方面具备多项核心技术。万丰钻石飞机储备了大量的通用航空研发设计人才,拥有大量以飞机整机、航空发动机、复合材料为特色的通用飞机研发与制造能力,并积极推进纯电动、垂直起降、无人驾驶飞机的设计研发。

5、国际化管理优势

从服务国际客户到国际并购整合,公司成功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国际化管理路径。通过国际化管理团队结合原经营团队共同推动企业发展,万丰文化与当地文化有机结合。通过上市公司集约化管理、成本控制管理和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优势,加强国际化与专业化团队建设,为核心人员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和福利待遇,充分推动国内外优秀管理团队、研发技术人员的双向交流。

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2023 年公司将继续深入实施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和通航飞机创新制造“双引擎”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遵循“技术至上”、“人力至上”、“业务至上”、“财务至上”的原则,以巩固提升经营绩效为核心,拓展优化市场,深化创新驱动,强化数字化管理,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共识共担共创共享共发展新局面。

1、优化市场结构,提升新能源配套占比

公司遵循“技术至上”的方针,以汽车部件轻量化战略为依托,走技术领先的差异化发展之路,积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全球化产业布局,通过技术引领推动公司发展。

(1)随着乘用车市场结构发生变化,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公司采取差异化策略,充分发挥规模和技术优势,继续加强同比亚迪等核心新能源客户的合作,持续优化产品和市场结构,提升新能源汽车配套占比,同时筹划推动海外基地建设。

(2)“双碳”政策极大地推动汽车轻量化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之国内汽车中高端化为镁合金产业应用发展创造更多发展空间。公司持续优化市场布局,重点开拓亚太市场,提升欧洲市场,优化北美市场客户结构,提升北美战略客户市场份额;加速推进亚太轻量化中心建设,推动海外成熟产品的国内应用,市场开发方面立足于“T3+1”平台,加大新能源车项目获取力度,提升新能源汽车配套占比,持续保持公司轻量化镁合金新材料深加工业务全球领导者地位。

2、落实通航飞机产业全球一体化经营

公司加强通航飞机设计研发制造、市场开拓与售后服务的全球协同创新能力,持续贯彻落实全球一体化制造,实现奥地利、加拿大、中国三大基地生产技术、供应链体系、生产工艺等资源的三地联动,推进青岛基地 DA50 机型按计划量产,并通过引进新机型加速国内飞机制造基地布局;加强亚太地区品牌推广和市场开发力度,提升亚太市场占有率;加快完善全球售后维修服务中心网络,提升售后服务的快速反应能力。

3、持续聚焦核心主业,优化公司财务结构

公司以汽车金属部件轻量化和通航飞机创新制造“双引擎”驱动发展战略为纲要,持续聚焦核心主业,优化产业布局和业务结构,优化资金管理,持续改善公司财务结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同时积极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公司内在价值的传播,为股东及中小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来源:万丰奥威 尚镁网摘要编发)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尚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