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密出台加快发展镁基产业集群实施方案!

近日,新疆哈密市政府印发了现代煤化工、风电装备制造、钛基、镁基、绿色硅基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指导相关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4月15日,哈密市举行推进五大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哈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文郁通报了有关情况:

4月11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东疆片区)会议,研究解决一系列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要求我们进一步找准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优势和定位,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提出措施。为进一步发挥哈密能源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富有哈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近日,哈密市政府印发了现代煤化工、风电装备制造、钛基、镁基、绿色硅基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指导相关产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下面由我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加快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目前,哈密已形成煤炭深加工产品规模500万吨/年、煤炭分级分质综合利用产能200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16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立足能源资源优势,以打造国家煤制油气战略基地、自治区现代能源与化工产业示范区为总体目标,以煤基清洁燃料、煤基化学品、煤基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等为主要方向,重点发展以煤制油、煤制气、煤炭分级分质利用为主的煤基清洁能源基地,以煤制醇类、酯类、烃类、芳环类为主的煤基化学品基地,以树脂材料、化纤材料、新型碳素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及其基础原料为主的煤基新材料基地,延伸煤化工下游产业链,全力推进重大煤化工项目落地建设,形成千万吨级的化工产品、新材料和百万吨级清洁能源外输能力,建设集聚化、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千亿级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到2025年,煤炭深加工产业新增总投资达到2000亿元,预期实现总产值2600亿元。到2030年,煤炭深加工产业新增总投资达到3200亿元,预期实现总产值3600亿元。
  二、发展壮大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目前,哈密已聚集了以金风科技、海装风电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主要装配件本地化生产率已达70%以上。下一步,我们将抢抓“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机遇,依托现有全疆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的优势,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以发展大机型、关键部件为主攻方向,培育壮大优势企业,大力引进关键零部件生产加工和风电装备相关材料产业,全力打造风电装备制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形成每年2000万千瓦风机整机及配套设备生产加工能力,风电装备产业关键零部件本地生产率达到90%以上。
  三、加快发展钛基产业集群。目前,哈密有3家钛精矿企业,年生产能力达到40万吨以上;有新疆湘润新材料和新疆湘和新材料2家钛生产企业,已形成年产2万吨钛及钛合金和年产6万吨高钛渣生产能力。下一步,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做大做强钛材加工为重点,积极发展全钛产业链,发展钛白粉加工产业链,把哈密打造成为世界级钛产业集群地。力争到2025年,达到50万吨钛精矿、5万吨钛材生产规模;到2030年,达到100万吨钛精矿、5万吨钛材及钛合金、10万吨钛白粉生产规模。
  四、加快发展镁基产业集群。目前,哈密白云岩产能29万吨,原镁批复产能17万吨,建成产能5.5万吨。下一步,将立足哈密煤炭、白云岩资源优势、能源成本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改造提升现有技术工艺水平,推动原镁产能释放,打造全疆最大的原镁生产基地。同时,以建设“镁深加工产业园”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发展“原镁—镁合金—合成型材、铸件、储氢材料、电池结构件”产业链,推进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打造全疆最强、全国有影响力的镁基产业集群地。力争到2025年,建成10万吨原镁生产规模,实现产值22亿元。到2030年,建成20万吨原镁、2万吨合成型材、铸件、储氢材料、电池结构件的生产规模。
  五、加快发展绿色硅基产业集群。目前,哈密硅基产业正处于全面启动阶段,已建成工业硅产能6万吨,清电硅业10GW单晶硅拉棒切片项目将于今年建成投产,还有一批多晶硅、工业硅、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光伏电池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下一步,我们将以硅光伏产业为发展重点,加快形成从工业硅到光伏发电系统的硅光伏全产业链,同时带动硅化工、硅电子和硅合金产业发展,构建全疆最具竞争力的硅光伏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硅基产业累计投资超过340亿元,年产值超过400亿元。到2030年,硅基产业累计投资超过800亿元,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
  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东疆片区)会议立足全疆大局,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使我们干劲更足、信心倍增。当前,哈密市正处于千载难逢的大发展历史机遇期,蕴藏着无限商机。真诚欢迎大家选择哈密、投资哈密,携手共创美好未来,我们将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为发展做好服务!


哈密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笑阳:

 哈密市发展新材料产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资源富集且要素成本较低优势明显。哈密是新疆的资源大市,煤炭、石英岩、白云岩、钒钛磁铁矿等能源资源丰富,储量均居全疆前列。电力产业发展迅速,是新疆电力装机最大的地州(市),低电价优势较明显。截至2022年底,全市电力总装机量2451.2万千瓦,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市电力总装机量5200万千瓦以上。丰富的煤炭、矿产和电力、土地等低成本优势,形成了哈密市发展新材料产业集群要素“成本洼地”效应,为发展钛镁硅基新材料等高载能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哈密是新疆的东大门,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南北通道的要塞,进出疆G7(京新高速)、G30(连霍高速)、G335、G331必经之地。目前,已形成公铁航“三位一体”现代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是交通部规划的全国交通枢纽城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第三、产业政策优势明显。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新材料是重点发展的新兴行业、支持鼓励类产业。《自治区硅基新材料产业、有色金属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均明确:重点打造东疆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规划建设“钛镁深加工产业园”。此外,哈密市属于国家西部大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援疆战略等特殊支持政策覆盖范围。
  第四、新材料产业集群基础优势明显。经过多年发展,哈密已形成了以湘晟新材料钛矿、海绵钛、钛材、钛用品等为一体的全钛产业链,形成了以金盛镁业和腾翔镁业原镁、镁合金为主的镁基产业集群,硅基新材料产业正在蓬勃兴起,产业配套较好,这为新材料产业集群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与奠定了落地发展的基础。


哈密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孙永民:

哈密市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紧紧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编制产业招商图谱。围绕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制定招商图谱,明确招商方向和重点,全面提升科学招商、精准招商水平。
  二是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完善多部门协同招商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专业招商新形式,开展以商招商、展会招商、云招商等多样化招商方式,促进招商引资质量提升。
  三是强化项目全周期服务。围绕项目洽谈、落地开工、建成投运等环节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实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四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人人都是哈密形象”的招商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加强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诚信政府建设,持续精简审批流程,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着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

(来源:哈密零距离)

推荐阅读: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尚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