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镁论坛上,重庆大学、宝钢金属、云海金属签约合作开展镁基固态储氢材料研发及中试

4月11日,“2023年镁产业链与镁市场(巢湖)论坛”在安徽省巢湖市举行。会上,重庆大学、宝钢金属、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海金属)三方共同签署《中温高密度低成本镁基固态储氢材料产品的研发及中试》项目技术开发协议。

镁基储氢材料具有储氢量高、镁资源丰富以及成本低廉等优点,其中镁基固态储运氢技术是关键点也是瓶颈点,一旦突破将实现氢气的高安全、高效及大规模储运,将对中国乃至世界推动氢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做出重大贡献。镁基储氢材料正是镁从结构性材料走向功能性材料的重要一步,对未来镁产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

云海金属将乘势而为,牢牢把握机遇,进一步开拓镁的应用领域,加大对镁基轻金属材料的科研投入,不断完善镁产业链的布局,寻求性能、工艺、轻量化、成本的最佳平衡,提供全面的轻量化解决方案。

宝钢金属、云海金属与重庆大学的签订项目协议,正式开启了镁基储氢材料研发和制备的进程,项目组将通力合作,通过补链强链延链,强力推动镁产业创新发展,成为校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典范。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潘复生,宝钢金属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强民,云海金属董事长梅小明在合作书上签字。巢湖市委书记张红军,巢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明哲,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中国宝武新材业中心经理肖新星,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玉安,巢湖市政协主席周晓飞,宝钢金属高级副总裁、云海金属总经理李长春,巢湖云海董事长刘小稻见证签约。

4月12日,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公司和宝钢金属签订委托重庆大学进行镁基固态储氢材料产品研发及中试协议的公告》,披露了该项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公告称,本项目由宝钢金属和云海金属作为共同委托方,向受托方重庆大学共支付人 民币 1000 万元。其中宝钢金属支付总经费 20%即人民币 200 万元,云海金属支付总经费 80%即人民币 800 万元。 

合作协议主要内容 
 1、合作目标:
由受托方重庆大学形成以下成果输出: 
(1)生产出镁合金储氢材料铸锭、粉末和压片产品; 
(2)形成系统的研发技术报告、工艺技术规范文件和专利申请受理文件; 
(3)产品技术指标符和参数符合关于“中温高密度低成本镁基固态储氢材料产品的研发及中试”合作开发合同中技术方案的相关规定。

2、协议内容: 
2.1 针对镁基固态储氢材料成分设计、开发以及粉末材料的加工应用技术方 面的科学和技术难题,受托方重庆大学就本项目开展以下研发工作:
1)镁基储氢合金成分开发和熔炼制备技术开发;
2)镁基储氢合金的切削制粉技术研究;
3)镁基储氢合金粉体材料压块成型技术研究;
4)低成本高性能新型镁基储氢合金的设计与开发; 
2.2 知识产权:根据三方签订的关于知识产权的规定。 

云海金属的公告还阐述了本次合作对公司的影响 :
1、氢能源被广泛认为是 21 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具有“能量密度 高、零排放、效率高、来源广、可再生”的特点,符合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镁基固态储氢材料,作为氢的可逆“存储”介质,具有优良的吸放氢性能 以及长期循环无动力学衰减和容量损失的优点,可实现大容量固态储氢,不但可降低氢气的储运成本和能耗,而且安全便捷,有望成为氢储运领域的重要关键材 料,从而推动氢能行业的发展 。

2、本次合作基于三方良好的合作基础,采取产学研合作的协同发展模式。本次合作的目标是在前期三方合作既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合力优化固态储氢材料并且进行产线化试制,快速推进规模化生产。镁基固态储氢项目对镁的需求量 很大,是镁应用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3、本合同涉及的项目拓展了镁的应用场景,有利于镁行业的迅速发展。本次合同的签订符合公司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本次合作暂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短期不会对公司业绩和财务状况构成重大影响,若项目试制成功,形成批量生产后,不仅对镁行业产生革命性的 影响,对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也会做出贡献,同时对公司的业绩也会产生积极影响。

(来源:云海金属)

尚镁网再次衷心感谢
以下单位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

【镁产业链论坛综合报道】镁产业链人士汇聚巢湖,共商构建高质量镁产业生态圈!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尚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