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是否能助力铝工业迈向可持续发展?

铝作为一种轻质、可回收的金属,已引起决策者和行业专家的注意,并用于从汽车、航空航天工程到基础设施和建筑等各个行业。大多数铝制品可以回收几十年,这一事实为铝赢得了“绿色金属”的赞誉。

铝具有所有积极正面的属性,但铝生产的主要缺点之一,是能源密集型,并导致大量的碳排放。随着世界走向可持续发展,铝行业的排放问题不容忽视。因此,全球顶级铝生产商正努力通过利用各种可再生能源减少碳足迹。

其中一个案例,是矿业巨头力拓。该公司已与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局(ARENA)联手,研究在氧化铝精炼过程中氢气是否可以取代天然气。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铝土矿生产国和最大的氧化铝出口国。然而,由于氧化铝冶炼过程的碳足迹很高,该项目已开始用氢气替代化石燃料。

力拓正在其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Gladstone的Yarwun氧化铝精炼厂进行这项试验。项目花费120万澳元。

为什么该行业将重点从天然气转向氢

最直接的答案是使铝工业脱碳。这个问题的一个详细版本是,专家们为什么选择氢而不是另一种可再生能源。答案在于以下4个方面:

  • 氢气不会产生烟气,所以当它燃烧时只产生蒸汽。


  • 产生的蒸汽可被捕获并进一步用于精炼过程。力拓也在研究蒸汽冷却后能否从水中提取氢气。生产1千克氢气需要9千克水。因此,为了实现最大的可持续性,铝行业将需要可再生能源和可再生水。此外,如果来自氢燃烧煅烧炉的蒸汽可以在精炼过程中替代化石燃料,那么50%的操作工序将实现脱碳。

  • 可再生氢生产过程可以使用其它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或风能。l氢的燃烧属性使其成为首选元素。从铝土矿中提取氧化铝时,必须在大型加热器煅烧炉中加热至1000摄氏度。毫无疑问,这是一个能源密集型的过程,这样的高温只能通过几种方式实现。氢气的燃烧能力可能在这里派上用场。


  • 除了可再生能源和水供应,该行业还需要成本效益高的技术。在工业范围内应用氢气,必须是廉价的,并且新系统应易于与现有生产线集成,而无需进行重大改动。力拓的工程师也在考虑将这些设施变成现实。

该项目不仅将扩大铝行业脱碳的可能性,并深入了解使用可再生氢作为能源的技术细节,还将为其它能源密集型行业实现可持续性铺平道路。

澳大利亚致力于铝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澳大利亚铝业正在采取个别措施,以确保整个行业的可持续性,并与其机构和理事会密切合作,实现同一目标。澳大利亚铝业理事会及其成员致力于铝土矿、氧化铝和铝的可持续生产。此外,澳大利亚铝业理事会是铝业管理倡议ASI的成员。它在整个价值链上协作,鼓励负责任的铝生产、采购和管理。

另外,澳大利亚铝业理事会积极参与国际铝协(IAI)。IAI展示全球铝行业所有关键可持续性问题,涉及环境、健康、安全和回收议题。

(尚轻时代编译)

【日程公布】2023镁产业链与镁市场(巢湖)论坛!共赴镁好之约!

说明:在此前已经预注册本论坛并缴费的代表请注意,论坛注册及酒店预订继续有效,我们将会主动联系您再确认!

办理注册手续,可点击添加尚镁网工作人员微信,索取和发送Word版注册表:
骆社娟  13718498049, 010-57267348
刘   莹  13520875299, 010-88479110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尚轻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