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推介榆林镁产品!中国榆林(奥地利)优质出口产品推介会成功举行!

2月16日上午,中国榆林(奥地利)优质出口产品推介会在维也纳希尔顿酒店举行。本次推介会由榆林市政府及奥中商业协会(ACBA)联合主办,中共榆林市委常委、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向喜率榆林市政府及经贸代表团向奥地利推介榆林优质出口商品。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商务参赞孟繁壮、奥地利联邦商会副主席克里斯多弗·马茨内特博士(Dr. Christoph Matznetter)、奥中商业协会主席乔治·章格教授(Prof. Dr. Georg Zanger)及奥地利政商界嘉宾百余人出席推介会。推介会由榆林市商务局局长韩金华主持


中共榆林市市委常委、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向喜首先致辞推介榆林。杨向喜表示,陕西与奥地利交往源远流长,维也纳-陕西西安中欧班列顺利开行,标志着“奥地利制造”首次通过中欧班列运到中国。榆林作为陕西第二大经济体,在经贸协作等领域与奥地利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榆林的镁锭、羊毛绒制品等在奥地利市场深受欢迎。这次榆林来奥地利举办优质出口产品推介会,就是希望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特别是在羊毛绒制品、金属镁和能化产业等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中共榆林市市委常委、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向喜率先致辞推介榆林


杨向喜介绍,榆林位于中国西部,陕西省最北端,总面积4.2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85万,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43.65亿元。榆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有着灿烂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中国的母亲河—黄河和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在这里交汇,大漠风光与黄土风情并存,有4300年前建成的中国史前最大城址——石峁,被誉为中华文明的前夜,有世界唯一的匈奴都城遗址——统万城。


榆林是中国交通枢纽城市。地处中国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交界,境内高速公路纵横交错,榆西欧班列开行,有西北地区最大的支线机场,航空口岸开通名古屋、曼谷、芽庄、普吉、金边5条国际航线,形成了“贯通南北、连接东西、沟通两亚”的航线网络格局。



榆林是中国重要能化基地。被称为中国的“沙特”,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资源,2022年原煤、天然气、原油产量分别占全国的13%、10.1%、5.4%。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榆林已成为中国四个现代煤化工示范区之一,建成世界最大的金属镁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兰炭生产基地、中国重要的聚氯乙烯生产基地,2022年原镁、兰炭、聚氯乙烯产量分别占全国的60.9%、70.5%、7.4%。


榆林坚持互利、共赢、开放的原则,大力实施“外贸144”战略,“1”即榆林贸融通一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第一个“4”即建设发展清洁能源、金属镁、羊毛绒防寒服、特色农产品四大外贸出口基地,第二个“4”即组建运营榆林镁业集团、神木市兰炭集团、陕果集团榆林农产品贸易公司、羊毛绒出口集团四大外贸集团企业,推动榆林外贸高质量发展。


目前,榆林出口产品主要有能源化工、金属镁、羊毛绒和农产品四大类,能源化工产品主要有聚氯乙烯、兰炭、氮氙混合气、PVC 手套、玻璃纤维棉、空气调节器等,金属镁产品主要有原镁及镁合金铸件、型材、板材等,羊毛绒制品主要有服装、纱线、面料等,农产品主要有绿豆、荞麦米、脱水蔬菜、红枣、小米、黄豆等;进口产品主要有锌精矿矿石、山羊绒、对特辛基苯酚、碳化硅内衬、换热器、安全阀、底阀、压缩机进口件等机电化工设备。2022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3.24亿元。

杨向喜表示,欧洲是榆林的重要贸易伙伴,年贸易额约占榆林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4%,榆林镁锭出口至奥地利、德国等国家,被广泛应用到交通工具、航空航天、通用机械、能源等领域;羊毛绒针织衫、开衫、围巾、帽子等出口至俄罗斯、英国、瑞士、挪威;聚氯乙烯、液碱、片碱出口至意大利、荷兰,精制费托蜡出口至德国、意大利,玻璃棉纤维出口至英国,荞麦、线麻子出口至英国、荷兰。榆林也从德国、英国等进口矿用配件等。



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杨向喜表示,榆林将全力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打造高端产品。围绕打造世界一流高端能化基地,全链条、终端化布局现代煤化工项目,加快能化产业向下游延伸。围绕打造铝镁合金制造基地,加快镁铝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发展原镁冶炼、镁合金研发、精深加工与装备制造等为一体的金属镁全产业链。围绕羊毛绒轻纺工业,建好“一品一园三中心”,建设集饲草养殖、羊子养殖、纺纱、成衣、检测、交易、科研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羊绒产业。把榆林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提供种类全、品质高的产品,更好地满足欧洲市场需求。


二是创造便利贸易。加快搭建开放平台,推动航空口岸正式开放,争取设立综合保税区、海外仓、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欧洲建立金属镁、羊毛绒、化工产品海外仓,扩大业务辐射范围,拓宽海外分销渠道,提升仓储末端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与欧洲贸易的便利化水平。


三是扩大设备进口。榆林作为中国重要能化基地,矿山、化工、氢能等高端设备市场大,进口需求量也大。榆林将通过高端设备进口,不断满足企业高质量生产和发展需要,促进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升级换代,为榆林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四是打通外贸通道。“东进”天津港开通铁海联运专列,积极融入海上丝绸之路;“西出”常态化开行“榆西欧”班列,直抵欧洲等重要节点城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南下”打通西部陆海新通道,畅通聚氯乙烯、兰炭能化产品和农副产品至东南亚的贸易大通道;“北上”打通“榆蒙俄”中欧班列通道,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


五是打造政策洼地。榆林出台了招商引资系列优惠政策,每年设立10亿元政策兑现“资金池”,着力从用电、用地、用水、用气等方面支持项目落地建设。将深入实施高素质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充分发挥科创新城、秦创原、中科院三大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榆林高质量发展。



奥地利联邦商会副主席克里斯多弗·马茨内特博士在致辞中对榆林代表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说,听了杨向喜市长的介绍后感到非常兴奋,榆林的羊绒等很多优质出口产品都是奥地利非常需要的。他注意到中国很多曾经的沙漠地区现在都已成为高科技产业园区,他非常高兴地看到政府重视气候变化,保护人民生计,通过种植绿树吸收碳排放来应对气候变化。


奥地利联邦商会副主席克里斯多弗·马茨内特博士致辞


马茨内特希望奥地利和中国能以此次榆林代表团到访为契机,尽快把彼此的经贸合作交流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榆林市商务局局长韩金华主持推介会


随后,榆林市工业与信息局局长高志钧对榆林毛绒全产业进行了推介。


榆林市工业与信息局局长高志钧介绍榆林毛绒全产业


近年来,榆林羊绒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积极融入“冰雪经济”发展的大潮,生产的羊绒毛服装多次亮相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全运会等国内外赛事活动,有着“中国羊毛防寒服名城”称号的榆林,正在全力打造城市的新名片,以期让榆林羊毛防寒服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榆林的羊绒衫、羊绒大衣等羊绒制品已出口德国、瑞士、意大利、奥地利、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国家。


奥中商业协会(ACBA)主席乔治·章格教授致辞


奥中商业协会主席乔治·章格教授在致辞中用中文对榆林代表团来到奥地利表示欢迎。章格表示,奥中经贸关系应该恢复到世贸关系层面。他特别再次用中文表示,希望通过对话让奥中关系保持长久健康发展。奥地利对同榆林建立密切的经贸关系有很大需求。章格同时也介绍了奥中商业协会在疫情期间从未停止积极促进奥中经贸往来,协会已经在北京成立了办公室,很快会在陕西有自己的办事机构,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奥中合作将更富有成果。



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商务处参赞孟繁壮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在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放开,各国人员交往逐渐恢复。榆林市代表团是第一批中国访奥代表团中规模最大的之一。孟繁壮表示,经贸交流只有通过面对面沟通,才能增进互信,促进世界和平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健康平稳发展。


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商务处参赞孟繁壮致辞


中奥建交五十多年来,双边关系及经济技术合作取得飞速发展。孟繁壮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奥地利第三大贸易伙伴,超过了奥地利重要的邻国和欧盟重要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是奥地利最大的进口来源国。但正如马茨内特和章格教授所说,中奥之间不存在相互依赖的关系,中国积极致力于发展全球化,反对脱钩断链,中国愿与奥地利和欧盟共同努力,通过互相沟通与合作,为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孟繁壮表示,听完杨市长的介绍后充满信心,榆林是陕西一座重要城市,榆林的优势产业产品在奥地利非常受欢迎,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此次榆林代表团来访,也显示了榆林对奥地利、对欧洲市场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洽谈找到合作空间领域,促进榆林同包括奥地利在内世界各国的合作,为中奥双边关系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陕西榆林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军虎在推介时表示,陕西榆林镁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SYMIC)金属镁产量去年达到45万吨,占全球近50%。SYMIC有资源优势。榆林拥有一条“煤-电-兰炭-硅铁-镁”的循环经济模式。这种模式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每吨成本相较同行节约近3000元,为同期全球最低价格。SYMIC有资金优势。SYMIC股东结构多元化,包括拥有雄厚财力的国企榆林能源集团;拥有强大资本运作能力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陕西金融控股集团。SYMIC有合力优势。SYMIC聚集了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形成产业集群。有助于推动镁下游应用的大规模商用。为推动全球镁产业的稳定发展,SYMIC在行业内致力于保供稳价、开拓下游终端。


陕西榆林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军虎作推介


周军虎介绍,SYMIC通过打造年产能20万吨的金属镁产业基地,配套矿山开采、合金加工及物流设施,设立全产业链模式。此外,还集结了20余家股东企业,创造近60万吨金属镁总产能,保障原料稳定供应。同时,在全球布局分布式仓库网络,以榆林为中心,辐射天津、无锡、佛山,并计划在鹿特丹、神户和温哥华建立海外仓库,满足全球用镁企业需求。二是稳定价格。SYMIC积极与上海期货交易所沟通,大力推动金属镁期货的上市,以建立合适的对冲机制。同时推进镁产业基金的建立,利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破解资金难题,来保持镁价格的相对稳定和合理波动。三是拓展终端。SYMIC向上整合矿石资源,向下扩展下游应用,构建镁合金应用上下游联动机制,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此外还将深化产学研融合,聚焦高端镁合金项目,促进汽车轮毂、建筑模板和镁基储氢材料等领域的创新。



SYMIC通过扩大生产规模、设立全球仓储来保障供应,通过建立价格对冲机制来保护企业经营成本和利润,同时顺应全球轻量化趋势,为下游应用场景的拓宽提供可靠的资源供应、技术支持与资金保障,推动镁合金在汽车、航空航天和3C行业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实现镁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全球镁产业转型升级,共促全球镁产业稳步发展。




陕西榆林镁业(集团)有限公司同Carbones Holding GmbH签约仪式


最后,陕西榆林镁业(集团)有限公司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同奥地利Carbones Holding GmbH签署2000万美金(折合人民币约1亿3648万元)合作协议。




陕西鸿泰元和镁业有限公司在现场展示了镁合金压铸件及制品。受到与会嘉宾和客商的关注和好评。














(欧洲时报记者Tafart图文报道)


(来源:微信公众号“向东向西eastwest88”)


【开始注册】2023镁产业链与镁市场(巢湖)论坛

论坛已经邀请到了24位演讲人,来自国内领先的镁及镁合金研发机构、轻金属咨询机构、一体化镁合金生产企业、镁合金加工企业、汽车公司、大型镁冶炼企业、金属镁主产地政府、镁产业园区等。演讲人及题目即将公布,敬请关注尚镁网最新发布!

说明:在此前已经预注册本论坛并缴费的代表请注意,论坛注册及酒店预订继续有效,我们将会主动联系您再确认!

办理注册手续,可点击添加尚镁网工作人员微信,索取和发送Word版注册表:
骆社娟  13718498049, 010-57267348
   莹  13520875299, 010-88479110

 

也可以点击阅读原文,从尚镁网网站下载会议通知及注册表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尚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