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铝产品出口量首超千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尚轻时代根据中国海关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测算,综合考虑铝及其制品、铝车轮后,2022年中国累计出口铝产品1011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7.7%。2022年上述产品累计出口额469.3亿美元,同比增长19%。出口量值都再创历史最高记录。而这并不包括大量下游终端产品中的铝材和制品和部件,如汽车、摩托车、自行车、电脑、手机、户外家及卧室具、光伏组件、玩具、机器设备等。
无论如何,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极大,国内铝需球增长乏力,消费量下降的形势下,铝出口的稳定增长为保住铝行业基本盘提供了最重要的支撑,为保就业保民生保供应链保稳定地方经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年疫情管控措施如此严酷不堪,能源供应形势如此紧张,物流运输条件如此艰难,企业运行遭受巨大劫难,员工身心都忍受巨大痛苦的背景下,产业链能取得如此成绩,再次体现了铝行业发展的韧性和能力,是全产业链员工忍辱负重,坚守岗位、辛勤劳动的成果。
铝资源排山倒海般的进口和铝产品浩浩荡荡的出口,构成了并支撑着中国铝产业链和制造业的图景,数以百万千万计的从业者以此为业,靠此为生,无数企业以此为依托支持属地经济发展,实现产业报国。铝产业外向型极为明显,是国民经济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晴雨表。观察铝行业就能观察中国经济,就应该能知晓和理解更多简单而重要的道理,做出正常的表达和现实的应对行动!

1.2022年12月铝产品出口情况

◎12月份铝及其制品出口

据海关数据,12月份中国铝及其制品(海关税则第76章)出口量67.7万吨,环比11月增长了1.2%,基本持平。比今年5月份的单月出口量高值90万吨下降了24.8%。中国铝及其制品出口量经历了8-11月连续4个月下降之后,12月出口止跌持稳。12月出口额29.4亿美元,与11月基本持平。

2022年中国铝及其制品月度出口量值(万吨、亿美元)海关税则第76章商品主要包括铝及铝合金、铝加工材、铝制品、废铝四大类。其中,12月份铝加工材出口量44.8万吨,环比增长3.7%。在铝加工材中,铝板带出口24.15万吨 环比增长5.9%;铝箔出口10.87万吨,环比增长2%;铝挤压材出口8.4万吨,环比增长2.2%。12月份铝制品出口20.7万吨,环比下降3.7%。12月份出口铝及铝合金2.1万吨,环比基本持平。

◎12月份铝车轮出口

在海关税则76章铝及其制品之外的另一个可统计的铝产品大项是铝车轮。2022年12月份中国铝车轮出口6.81万吨,环比下降0.1%。

2022年中国铝车轮出口量值 (万吨、亿美元)

2.2022年铝产品全年累计出口情况


◎2022年全年,中国铝及其制品累计出口量(海关税则第76章)达到924.4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7%;累计出口金额421.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3%。

中国铝产品出口量(分类别)(万吨)◎其中,2022年铝加工材累计出口615万吨,比上年同比增长19.2%;铝加工材累计出口额243.1亿美元,同比增长29.9%。其中,铝板带累计出口357.2万吨,同比增长20.8%;铝箔累计出口146.4万吨,同比增长9.7%;铝型材累计出口94.8万吨,同比下降0.3%。

◎全年累计出口铝制品267.2万吨,同比下降6.5%;铝制品累计出口额164.9亿美元。

◎2022年全年月累计出口未锻轧铝及铝合金42.1万吨,出口额13.1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66.5%和214%。

◎2022年铝车轮累计出口情况。2022年全年中国累计出口铝车轮87.6万吨,同比下降9%,累计出口额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9%。

中国铝产品出口量(分类别)(万吨)

3.2022年铝产品全年累计进口情况


◎ 根据海关统计,考虑铝及其制品(海关税则第76章)及铝车轮后的2022年中国铝产品进口量总计达到397万吨 ,同比下降7.7%。进口总额为118.1亿美元,同比增长下降6.4%

◎其中,铝及铝合金进口194.6.万吨,废铝进口151.6万吨,这两类资源型产品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都是中国铝进口的主体。

◎其中,2022年中国铝材进口量44.4万吨,同比下降7.1%。中国铝制品进口量4.81万吨,比上年增加26.6%

2 中国铝产品进口量(分类别)(万吨)

4.2022年中国铝土矿及氧化铝的进出口贸易情况

2022年中国铝土矿进口量1.25亿吨,同比增长16.5%。进口额73.8亿美元,同比增长43.8%。铝土矿出口量很少,只有4.67万吨,金额1192万美元。

2022年中国氧化铝进口量199万吨,金额9.83亿美元;出口氧化铝100.7万吨,金额5.69亿美元。特殊时期国际市场供应链和贸易秩序的变化,导致中国氧化铝进出口量都有较大增长。

总体看,中国铝资源依赖进口的状况还将长期持续,进口占比还将增加。2022年铝土矿和氧化铝进口额合计为83.62亿美元,铝资源贸易逆差为77.82亿美元。

5.中国铝产品进出口贸易顺差

综合计算,2022年中国铝产品贸易顺差351.2亿美元(不含铝土矿和氧化铝),增长30.95%2022年,中国进出口商品贸易总顺差为8776亿美元,其中铝产品贸易顺差占比为4%,比例有所提高。

如考虑2022年铝资源的77.82亿美元贸易逆差(铝土矿和氧化铝),则中国铝产业链的贸易顺差为273.4 亿美元,占全国外贸总顺差的3.2%。可以显见,铝产品出口对中国外贸乃至经济的贡献度都是不可或缺的,对一些地区和细分行业的贡献度更大。

中国铝产品贸易顺差及占全国比例(亿美元)如果对2022年这些铝产品外贸数据进行分析并凝聚为一句话,那就是:中国铝工业离不开世界!世界铝市场需要中国!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历史和现实都能明确的得出这样的判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原铝的产量4021万吨,同比增长4.5%。但国内铝产品的消费量是明显下降的。在这一形势下,铝材铝制品的出口增长对国内铝市场平衡尤为重要,是支撑国内铝行业平稳运行的重要增长极。如果没有这样的出口局面支撑,铝产业链将是另一番景象。但是,下半年连续5个月的铝出口下降也表明,随着国外经济增速下降和库存增加,对中国铝产品的需求难以维持增长,仅从市场的角度看,出口面临的阻力就将会加大(还不考虑其他因素)。这需要国内相关企业保持清醒,对企业运行计划、市场环境、投资环境进行再评估和再调整。当务之急是倡导行业自律,约束氧化铝、铝加工产能的无序扩展,避免市场形势逆转后过度竞争导致的投资浪费,使本来还能正常运营的行业和企业陷入新的债务困境。

稳定铝系列商品出口和铝原料进口是中国铝行业乃至中国经济的重要基本盘,是维护铝行业、铝产业链乃至国民经济安全的最为重要的一环,是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重要方面。铝产品出口格局是20多年来经历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获得的,必须积极维护!当前,越是有不和谐之声,各层面越应该想办法支持中国企业和行业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力度,努力团结可以团结的力量,营造和争取更好的出口环境,顺应新形势新要求,主动融入国际市场,对接全球铝供应链!

正如二十大报告所述:“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要求:“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要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

新的一年,面对大疫之冲击之后的残缺局面和可能更大的外部冲击,所有铝产业链参与者和相关方都要有所共识,力所能及地在自己层面和职责范围内做好工作,呵护铝工业再过险关,行稳致远。

尚轻时代 董春明
2023年大年初二

相关阅读:
【铝产品进出口大数据(上)】加入WTO20年,激活了中国铝产业链的澎湃春潮
【铝产品进出口大数据(中)】长三角铝产业集群是中国铝外贸的主力军和基本盘
【铝产品进出口大数据(下)】进出口贸易流向!历史的逻辑和时代的潮流!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尚轻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