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计划与行动

4月11日,在尚镁网主办的2023镁产业链与镁市场(巢湖)论坛上,府谷县工业商贸局副局长陈永林代表府谷县人民政府发表了专题演讲,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府谷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计划与行动。现将该演讲主要内容编发。

府谷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计划与行动

—在镁产业链与镁市场(巢湖)论坛上的发言
府谷县人民政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在这个春和景明、万象更新的美好时节,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巢湖,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下面,借此契机,向各位介绍府谷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的计划与行动。

一、今日之府谷镁产业,我们拥有“四大优势”

一是产业要素集聚,有发展力。府谷县位于陕西省最北端,秦晋蒙三省交汇处,黄河环抱、长城揽怀,地处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位置,素有“黄河金三角”之美誉。境内自然资源富集,年水资源总量6.06亿立方米,煤炭探明储量230亿吨,还有丰富的煤层气、高岭土、石灰岩、耐火粘土等资源,发展条件十分优越。府谷是国家西煤东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的重要枢纽,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桥头堡”,陕西省省直管县试点和省级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试验区。2022年全县GDP突破900亿元大关,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百强、西部十强。

二是产业基础雄厚,有硬实力。目前全县镁企业34户,建成产能67.8万吨,镁压铸企业1户,镁合金锭企业1户。2022年原镁产量47.63万吨、增长6.1%,占比全球43%、全国51%;生产镁合金锭约1.5万吨,自行车轮毂、安全帽等压铸件34万余件,镁产业贡献产值约120亿元。计划到“十四五”末,全县镁及镁合金产量将突破100万吨。府谷镁产业在规模、产量、市场供应方面具备了雄厚实力,能充分保障国内外镁产业刚性需求。

产业地位领先,有影响力“府谷镁”载誉全球,已连续11年稳居全球原镁产量第一,享有“中国镁谷、世界镁都”之美誉。2018年被中国镁协授予“全国最大金属镁生产供应基地”,2022年陕西省政府将金属镁确定为府谷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府谷镁”是以地域命名并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的工业产品商标。与榆能集团合作组建“榆镁集团”,建成10万吨级仓储中心,实行直购直销、代储代销,打响叫亮了“府谷镁”品牌积极参与镁标准编制,2项团标发布实施,4项行标、1项国家强标即将发布,“府谷镁”行业话语权全面提升。

四是产业前景广阔,有竞争力铝矾土在府谷储量约6.4亿立方米,属高品位大型富矿,为发展镁铝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政产学研用服金”协同创新,深入推进两链融合,成立秦创原(府谷)创新促进中心、与中国镁协合作成立金属镁研发中心、与西安交大合作共建陕西省镁基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建成中国首条年产千吨级高品质镁示范生产线、陕西省首条镁合金安全头盔压铸件生产线,AZ90牌号镁合金实现批量生产,众鑫高品质镁绿色冶炼示范项目成功试车,为推动镁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技术支撑。

二、明日之府谷镁产业,我们打造“五个高地”

一是坚持园区承载,打造镁产业集群高地。通过科学规划、统筹布局,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一个镁及镁合金产业集聚区,围绕“镁冶炼-合金化-重卡镁合金配件生产-配件更换-回收重造”产业链,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落地园区,配套发展关联产业,聚力打造“一区三园六中心”(即“镁冶炼创新示范、镁合金精深加工、汽车轻量化”3个产业园,“智慧仓储物流、产品交易信息、产品标准监测检验、科技研发及人才培训、金融服务”6个中心),全力构建集研发、生产、贸易、检验、镁合金精深加工、人才培养、金融服务等覆盖镁及镁合金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

二是坚持贸易先行,打造镁产业市场高地。紧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榆镁集团贸易主力军作用,主攻镁产品进出口贸易,启动镁产品统收统储统销,直接服务国际终端用户,改变市场格局,全面提升“府谷镁”品牌认可度和国际知名度。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调控、企业联盟,合作筹建国际镁业交易中心,全力做好产品市场分析指导、现货交易、镁及镁合金期货交易等工作,全面提升“府谷镁”市场竞争力。积极营造稳定有序的市场环境,打出减税降费“组合拳”,助力府谷镁产业稳定发展。

三是坚持示范引领,打造镁产业项目高地。按照“示范引领、由点带面”思路,加快榆镁20万吨、普宇10万吨等4个镁基新材料示范项目建设,推动镁及镁合金产业向下游延链发展。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在用地、用水、用电、原料供给等方面提供系列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国内外大型企业参与整合重组、精深加工等镁及镁合金项目,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15户行业领先、链条完整、产品齐全的标杆企业。

四是坚持科技驱动,打造镁产业创新高地。强化“政产学研用服金”协同创新,通过政府购买技术、成果、服务等方式,瞄准镁绿色冶炼、镁基新材料研发、镁渣吸附二氧化碳、氢能储存等技术难题,实行“揭榜挂帅”,以专项资金奖励模式,积极引进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进行技术研发攻关,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融合。探索合作建设一批镁渣制硅肥、建筑材料等项目,提高镁渣综合利用水平,推动镁及镁合金产业链全面延伸。

五是坚持绿色发展,打造镁产业循环高地按照“源头减碳、过程降碳、末端固碳”思路,全力引进一批国际领先的工艺、技术,加快工艺革新,加大自动化、节能化、智能化改造,积极推广应用装料、扒渣等先进技术装备,全面提升镁冶炼自动化监控与过程控制水平,优化工艺流程,节约生产成本,改善生产环境,全力推进镁及镁合金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企业家朋友们,府谷正以开放的胸怀、包容的心态,主动融入全球镁业发展大格局,积极推动构建利益共同体,实现美“镁”与共。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嘉宾、业界精英们多来府谷走一走、看一看,以加深对“府谷镁”的了解,与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开创“镁”好事业,为“镁”景添彩,让“镁”梦成真

谢谢大家!

尚镁网再次衷心感谢
以下单位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

【镁产业链论坛综合报道】镁产业链人士汇聚巢湖,共商构建高质量镁产业生态圈!

成为尚镁网会员和合作伙伴有什么好处?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尚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