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复生院士专访—镁基储能材料促能源转型

采访时间:2021年12月
请点击观看对潘复生院士的专访视频
亚洲人物
ASIA   PERSONALITIES

《亚洲人物》是深圳广电集团九年口碑电视栏目,联合央视影音、新华网、学习强国、凤凰网、东南亚及澳洲等150余家电视台及主流媒体平台,根据我国“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战略而重点打造的高端政商访谈对话栏目。

洲人物:潘复生 



潘复生,1962年7月30日出生于浙江金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誉主任,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潘复生主要从事镁合金、铝合金、轻金属储能材料、生物材料、工具钢等方面的研究,专长高性能镁合金结构材料、镁储氢材料、镁电池材料、镁生物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




镁基储氢材料技术助推能源转型



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国家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要打赢这场仗就必须开发和研发更多更好新材料和新能源的资源。


能源转型和节能减排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其中氢能战略的实施对能源转型最为关键,而在氢气制备、储运和应用三个环节中,高效安全的储运已成为刚性瓶颈。镁基储氢材料是金属固态储氢材料中储氢密度最高的材料之一,市场前景巨大,一旦技术突破实现大规模应用,将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储能模式效率低、成本高、安全性差等问题,对能源转型特别是对氢能战略的实施意义重大。


锂电池是目前应用最广的电池,但存在着资源极度短缺、安全性差等问题,镁合金电池是极有潜力的新一代电池,具有资源丰富,安全性高、金属成本低、环境负担小等特点,已开始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镁合金电池一旦突破,将是电池工业的一场颠覆性革命,对制造业和装备工业,特别是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将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国际领先的镁储能材料团队



重庆大学和广东国研公司的技术团队是目前国际上最大的镁储能材料团队,在镁基储能材料的多个方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特别在镁储氢密度、吸放氢温度、镁电池负极材料和正极材料开发、电池能量密度、循环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的指标,多数处于世界前沿。作为颠覆性材料和技术,广东国研公司正联合相关单位联合全力推进工程化和产业化。前期工作已获得国内外的强度肯定,公司和重庆大学研发的镁储氢材料获得2021年国际镁行业特别创新奖、镁电池荣获2021年度国际镁产品创新奖。




全国镁基储能材料创新联合体成立



2021年中国深圳高科技成果交易会举办期间,广东省国研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发起,由潘复生院士牵头,干勇院士、吴锋院士、 聂祚仁院士、魏炳波院士、张联盟院士、郭正晓院士、毛新平院士等组成的顾问委员会的全国镁基储能材料创新联合体成立。


创新联合体以“发展储能新产业、推动能源转型”为宗旨,开展新一代储能材料颠覆性和前瞻性技术研究,推动新一代储能材料产业的建设和发展,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和缓解锂电池战略资源短缺难题开辟新途径。以“推动我国新能源材料产业发展、建设大湾区先进新型储能产业群体”为目标,致力于推动储能产业的标准化、法律法规建设,提出促进氢储能产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为政府制定相关产业提供依据,策划和申报国家和地方政府项目,建立联合发展基金,支持联合体及联合体成员共同发展,打造中国产、学、研、资多赢的储能品牌研发和产业平台。创新联合体将在院士顾问团的指导下,成立技术专家委员会,设立“大湾区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大湾区镁电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并积极参与和推动“轻金属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筹建。


大湾区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由广东省国研科技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发起。旨在为大湾区在氢能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示范性转化应用、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发挥主要科技支撑作用,力争成为国内外最有重要影响力的氢能高端研发、转化、测试和服务平台。大湾区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学科、技术优势,搭建“共建、共享、共赢”的开放式氢能产业技术“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引进聚集一批院士领衔的国内外氢能领域的知名教授团队、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各方力量联合开展氢能领域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重大创新产品研制以及科技成果应用示范,重点开展固态镁基储氢材料的研发与转化,整体提升大湾区氢能技术创新水平,赋能大湾区氢能产业快速发展。大湾区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已建成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湾区氢能示范基地,拥有各类实验及检测设备120多台,已建成光伏发电制氢-镁基固态储氢-氢能发电示范线,并建有完善的氢能标准化测试平台。研究院将逐步面向政府及相关企业提供行业咨询服务,开展氢能产业技术规划等工作。





团队研究发展规划



广东省国研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成立,主要和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中心合作,专业从事镁基固态储氢技术及镁电池新技术研发以及产业化生产应用工作,现已经基本完成项目研发工作的实验室及中试阶段。下一步将要对产品进行深度及广度的产业化研发和推广,快速地进入我国氢能及电池应用市场,明年计划在若干应用场景实现示范应用。未来发展目标要建成世界最大的镁基储能材料研发平台、创新技术的策源地和世界级新一代储能材料应用示范基地。




实现碳中和,未来可期



镁储氢材料是新一代固态储氢材料,对解决制约我国氢能产业的瓶颈问题意义重大。镁合金电池是极有潜力的新一代电池,具有资源丰富,安全性高、金属成本低、环境负担小等特点。镁基储能材料能够很好地解决氢能储运难、锂电池价格昂贵、不环保、不安全等难题,是实现国家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宏伟蓝图的重要路径之一。我们也希望在绿色能源研发,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有越来越多中国科学家和中国企业家的加入,让这条道路越走越宽。




END


(来源:《亚洲人物》栏目组)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尚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