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瓶盖生命周期评估LCA研究结果发布——可明显减少瓶装葡萄酒的碳足迹

由欧洲铝瓶盖委员会(ACG)委托第三方开展的生命周期评估(LCA)研究报告近日发布,研究结果显示,采用铝螺旋盖包装方案可明显降低瓶装葡萄酒的碳足迹。

2022年,Quantis公司受欧洲铝瓶盖委员会委托进行了基于PEF(产品环境足迹)的评估。该评估探索了如何优化铝螺旋盖所带来的环境影响,尽管铝螺旋瓶盖只占一瓶葡萄酒整体气候影响的2%。

人们普遍认为,铝在使用寿命结束时的回收利用,会对环境绩效产生有益影响,因为采用回收铝,就可以避免生产原铝。与原铝生产相比,回收铝所需的能源减少了约95%,相应地,回收铝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也大大减少。这项研究表明,欧洲目前的铝螺旋盖回收利用绩效,已经显著降低了环境足迹,但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将铝螺旋盖的回收率从目前的69%(根据葡萄酒的产品环境足迹分类规则(PEFCR))提高到100%,可将其气候变化影响降低18%,并将整瓶的气候变化影响降低0.4%。在此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与玻璃一起收集还是与其它轻质铝包装物一起收集,铝螺旋盖都可以很容易地进行分类和回收。

评估研究的铝螺旋盖的另一个参数,是其本身的重量减少带来的收益。将铝螺旋盖的用铝量减少15%(从4.2g减少到3.6g),可将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减少14%,并将整瓶葡萄酒的气候变化影响减少0.3%。

综合考虑,采用铝螺旋盖是可以对瓶装葡萄酒的环境足迹做出重大贡献的解决方案,并可以减少葡萄酒的浪费。葡萄酒在消费阶段的损失,对葡萄酒生命周期的整体气候变化影响具有相关影响。对于该项研究,葡萄酒的平均损失率确定为5%(根据葡萄酒的PEFCR,无论瓶盖类型如何)。普遍认为,铝螺旋盖可将消费端的葡萄酒损失风险降至最低,有可能将损失率降至2%以下。这意味着铝螺旋盖可以帮助减少一瓶葡萄酒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减少率至少为3%,这比瓶盖本身的影响还要大。ACG表示,考虑到瓶装葡萄酒巨大的全球贸易量,这种潜在的葡萄酒损失减少尤其重要和迫切。

铝瓶盖委员会ACG可持续发展总监Jean Paul Duquet在评论此项LCA评估时表示,“小产品有大作用”。铝瓶盖委员会的成员企业将继续努力为减少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目前,铝制瓶盖在一瓶葡萄酒产品中的碳足迹中所占比例不大,但该研究已经探索了进一步减少瓶盖对环境影响的可能选项。”

(来源:AGG 编译:尚轻时代)

推荐阅读:

铝瓶盖的市场认知度和接受度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
铝瓶盖-酷旋360°— 开启美好 乐享便捷 ! 替代木塞,多重考量!(多图)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尚轻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