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居巢经济开发区“辉煌十三五·追梦十四五”专题报道:点石成金 “镁”丽蝶变

依托丰富的白云石矿资源,以巢湖云海镁业为始端,采取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不断在镁基合金新材料产业链上建链延链强链,夏阁园区聚力打造镁基合金新材料产业地标,成为巢湖工业经增长新引擎。

01

依托白云石矿资源,引进始端企业厚植产业基础

2008年,巢湖市与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注册成立巢湖云海镁业有限公司,进行白云石开采及原镁冶炼,为下游汽车零配件制造商等提供镁基合金新材料。

*巢湖云海镁业有限公司

2016年,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联谊,在巢注册成立巢湖宜安云海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轻合金精密压铸件项目。

*巢湖宜安云海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巢湖云海镁业镁合金产能已位居全国首位,成为全球最大的镁合金生产企业,已形成“白云石开采—原镁冶炼—镁合金铸造—镁合金加工—镁合金回收”的完整产业链。巢湖宜安云海科技有限公司已建设年产5万吨汽车、轨道交通和消费电子的镁、铝合金精密压铸件,未来将是华东地区一流的精密压铸件生产研发基地。


02

发挥始端企业带动性,推动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

精心服务两家始端企业,做好各类要素保障,借力企业信息渠道与行业资源,有针对性地前往北京、上海、南京、重庆等地开展产业链招商,吸引汽车零配件制造商等下游企业进巢入园。

2017年9月29日

巢湖市与北汽集团、南京云海特种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镁铝合金及其轻量化产品领域开展合作。


受巢湖市优质营商环境影响、镁合金原材料优势吸引、产业基地建设成效鼓舞,企业投资信心倍增,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虹吸效应凸显。

2019年3月8日

巢湖市与竹田(无锡)汽配制造有限公司签订年产3000万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投资协议。

2019年4月28日

巢湖市与宝武集团宝钢金属有限公司签订大交通轻量化项目投资协议,项目建设用地1000亩,总投资约30亿元。巢湖市着力打造镁基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大交通轻量化产业基地向前迈进了重要一步。

2019年9月2日

南京云海精密公司将压铸产能和业务整体搬迁至园区,投资建设年产1000万只方向盘骨架及500万只汽车精密铸件新建项目。

与此同时,一个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为产业基地打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9月5日

宜安云海轻合金精密压铸件二期项目正式开工;

2020年4月2日

云海镁业年产10万吨镁基轻合金新材料项目正式开工;

2020年9月30日

云海精密年产1000万只方向盘骨架及500万只汽车精密铸件新建项目正式开工;

2020年12月2日

宝钢金属大交通轻量化项目举行开工仪式。

如今,夏阁园区已逐步实现由传统采矿业向镁基合金新材料战略性产业集聚基地转型升级的“镁”丽蝶变,成为巢湖市工业经济主战场。

03

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全力打造镁基轻量化产业链

园区承载着形成巢湖市百亿镁基轻量化产业链条的重任,为推进镁基轻量化产业链链长制,居巢经开区组建专门的镁合金招商小组开展精准招商,研究分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制定镁基轻量化产业链长制推进工作方案、大交通轻量化产业特设政策,制作夏阁园区招商宣传片等推介载体,精心谋划、强力推进,致力构建具有巢湖特色的镁基轻量化产业体系,打造在安徽省乃至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镁基轻量化产业集群、产业基地。


项目“引得来”,还要“留得住”。居巢经开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纲、项目为王”的服务理念,成立项目服务专班,为项目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一站式”代办服务,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工作。例如,为加快推进宝钢金属大交通轻量化项目,居巢经开区内部抽调人员组成项目服务专班,成立项目协调办公室,提前谋划审批事项,主动靠前服务,并在项目部统一办公,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项目“留得住”,更要“用得好”。在精心服务项目的同时,紧跟云海镁业、宝钢金属等龙头企业,利用企业销售渠道、合作对象等资源,挖掘上下游招商信息,积极对接跟踪项目线索,拓展镁基轻量化产业链。目前,云海镁业的客户江苏英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宝钢金属的客户门联(上海)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等企业已计划在巢投资。


从“零工业”“零基础”的低效农耕地带,到一个个重点项目迸发活力的工业经济主战场,夏阁园区壮“镁”的产业画卷正蓬勃展开,在打造镁基合金新材料产业基地、大交通轻量化产业基地,建设“中国镁业”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来源: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尚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