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包装容器生命周期评估报告最新发布:铝包装的环境影响最小!

外媒讯,近日,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发布了饮料包装的生命周期评估报告,结果表明,与其它材料制成的容器相比,铝包装在饮料类包装比对的结果中环境绩效最好,对环境的影响最小。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废物资源和残渣杂志上。

 

由于不同的饮料有不同的包装需求,该研究分析了牛奶、果汁和加压(碳酸)饮料的常用容器,包括玻璃瓶、铝罐、牛奶纸盒、PET瓶(由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制成)和HDPE瓶(由高密度聚乙烯制成)。

 

由于全球对海洋中塑料污染和塑料制造的环境成本的关注正在上升,本研究旨在:回顾塑料作为包装材料的成本、效益、优势和劣势,使用生命周期评估来确定其他饮料包装是否比塑料瓶对环境的影响要小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工程和物理科学应用环境科学教授Ian Williams和他的团队整理了五种类型的加压饮料容器。根据它们对气候变化的贡献,以及它们在制造、使用和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污染,计算了它们对环境的影响。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是,并非所有的铝罐都是回收的,这增加了它们对环境的影响。尽管如此,研究发现,100%铝制成的铝罐是对环境最不具冲击力的选择,即使是普通的铝罐(不是100%铝)也比玻璃或塑料对环境的冲击力小。

 

在这项研究中,玻璃瓶(不回收)被列为最不环保的。玻璃需要提取硅砂和白云石等材料,更不用说污染和资源密集型的制造过程了。在生产过程中,玻璃本身会释放二氧化碳。根据研究,玻璃瓶对全球变暖的贡献比铝罐高出95%。

 

再生玻璃瓶是排在倒数第二位的对环境最不具冲击力的压力饮料包装,原因是在材料的生产过程中需要能源。塑料瓶排在第三位,因为回收塑料瓶所需的能源比回收玻璃所需的能源少。然而,回收塑料的性能下降,这一点与铝不同,因为铝可以无限回收,而回收铝的性能保持不变。南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得出结论,铝,无论回收与否,是对环境影响最小的压力饮料的包装方法。

 

ISO 14040:2006和ISO 14044:2006生命周期评估标准构成了该方法的基础。使用openLCA软件进行评估。数据来自生命周期评价数据库,如联合研究中心(ELCD)的欧洲参考生命周期数据库(European reference Life Cycle Database、)现有生命周期评估、科学报告和同行评审文献。研究中,设置的功能单元是能容纳一公升液体的容器。结果发现,在每个类别中,铝饮料包装的冲击力都不如塑料瓶。在加压饮料类别中,100%回收铝罐是影响最小的选择。在果汁饮料类别中,纸铝无菌复合包装是影响最小的选择,在牛奶饮料类别中,纸铝无菌复合包也是环境影响最小的选择。


https://packaging.world-aluminium.org/cn



假若没有铝箔,世界又会怎样!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尚轻时代